如果你接了一個沒有預算上限的case,你要怎麼把它做到最好?

如果真得有這麼好的事,這時候審視創意的評價就會被放大,因為沒有理由做不好阿,不是嗎?

因為論文寫的和東方主義有關聯,所以無論如何昨晚的北京奧運開幕式說什麼是一定要看的,因為我很好奇,張藝謀如何在這個全世界矚目的場合外加附帶中國宣示國力的絕佳機會等壓力下來說這個故事,如何既能編織「東方主義」糖衣滿足西方視野(我在此的立場並沒有反對,我認為東方主義並不一定全然是西方帝國視野,它其實也有著一些共謀關係)又能從中透露出什麼中國想要表達的意念?然後又用什麼手法來表達?這裡頭有蠻多東西是可以學習的!

然而看完了開幕式後,其實我是有點小失望的,尤其是那個最重要的點燃聖火儀式XD

表演的細節我大概沒辦法列舉,我只能很粗淺的書寫一些我比較有印象的。

昨天msn上嘉琳跟我聊到她覺得大概這場表演,只有華語文化(中台港澳新加坡還有東南亞各地華人)會覺得很嗨吧!

其實我也有著類似的感覺,雖然之前我認為張藝謀拍的那一系列的「大片」,有個讓我無法接受的是,那種討好西方人視野的意圖太強烈,所以造成對白和劇情的空洞,只剩下那些瑰麗燦爛到不行的畫面和「數大便是美」的大場面。然而這次給我的觀感剛好相反,我在想會不會是張導演的詮釋手法不夠好,並沒有言簡意賅或是深入淺出,有些細節很細但卻又缺乏大型舞台表演的張力(像是傀儡戲那段,老實說很悶,不特別)或許華文化的人可以感受得到(這部份本來就不苛求),但是除此之外那些大的概念卻又傳遞的不清楚,我不認為西方人可以感受得到,特別是後面那段很黃金甲式的仕女歌舞表演,除了顏色瑰麗和大排場,我不懂這段傳遞了怎樣的意念,或許只是跟那昂貴的巨型煙火呼應了中國政府期待的展示國力強盛的需求吧。

一味的重視顏色和大排場這樣僵化的創意表現是這次表演的一些小缺憾,並不是不好(相對的是中國式令人不得不佩服的執行力),只是這仍舊是外界對於中國(或是張藝謀導演)創意表現的刻板印象,並沒有讓人耳目一新,今天我看了蘋果日報論壇陳文茜對於昨天開幕表演的一些評價,我覺得寫得很好,她很感性的說,這百年來死亡戰爭苦苦相逼著北京人(或是中國人,我認為),北京需要笑臉、需要溫柔,反倒最不需要的是集體、狂暴式的吶喊(讓我想起表演裡孔子弟子三千吟詠四海之內皆兄弟的那段,然而比較像是軍隊式的口號卻讓人感受不到他所欲表達的儒家大同理想),因為那樣的北京早已上演過太多次了.....

說完批評的,來說些我喜歡的吧!
其實捲軸的概念還蠻不錯的,帶出來造紙以及活字印刷術等中國足以傲人的文明!其實那段人肉活字印刷表演真的表演的很好!(一定練了好久好久吧)然而更令我感動的是,當表演結束,從活字印刷裝飾裡,表演者鑽出來面帶微笑與在場觀眾揮手致意並接受全場歡呼的那個畫面,相當的感人!這段設計是極好的!!讓人看得見中國比較溫情的一面。還有這次開幕的主題歌「我和你」,真得很動聽!旋律和歌詞很簡單,但卻友善又溫情的令人感動!劉歡和莎拉布萊曼唱的很棒!這也是我在這次開幕裡最喜歡的表演之一!!

最後來說說本次最失望的部分..... 唉..... 沒想到最重頭戲的奧運聖火竟然這麼沒有創意....
好啦~ 其實不能說這個點子很糟,只是不夠美感也沒有很大的戲劇張力。讓我不禁質疑中國這麼大,為什麼非得要用張藝謀這個這麼遜的點火創意,難道真得都沒人才了嗎??? 我相信如果這方面是台灣或香港來設計,一定會比這個好看、有創意很多!

我覺得用對照組就可以說明為啥我說這次的聖火很遜.... 我在你水管有看過杜哈亞運的,中東騎士身著傳統服飾拎著像是彎刀的聖火騎著黑色的悍馬一口氣直奔聖火台,聖火台是陡坡,騎士安撫著馬兒登上台頂,然後此時太陽造型的大型聖火裝置升起,騎士高舉彎刀燃起引信,聖火燃起,非常有戲劇張力!!更不用說我認為最經典的巴塞隆納奧運聖火儀式,在聖火進入會場交置最後一棒,大家在猜測怎麼點燃時,身有殘疾的神射手出場,箭端火種接過聖火,咻~,在空中劃下美麗的拋物線,聖火燃起.....

好啦~我坦承北京奧運李寧憑藉著他寶刀未老的身手吃力的在鳥巢體育館屋頂的捲軸上太空漫步是需要非常非常大的體力以及精密的鋼絲技術,但....... 這感人的畫面我不覺得很美阿 XDDDD ptt網友的嘴更毒,好像在看少林足球輕功水上漂六師弟(是個胖子)點聖火,也有人認為很像嫦娥奔月......


所以說,燒錢容易,但是好的創意難覓,這是我這次的心得。

另外附帶一題,我覺得有意思的是,昨天在看hi-channel線上轉播帶表演節目的主持人的對話,讓我想起了威良的惆悵中國....

我覺得在聽這些主持人的對話很有意思,裡頭文化中國和政治中國交叉。在談造紙文明、中華智慧,「我們中國人」.....,在談北京奧運主辦單位的規劃和評價他們的表演,「他們中國」.......

究竟我到底是什麼人? 唉挨唉 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notherwords 的頭像
    inotherwords

    Dj Miracle的音樂部落

    inotherw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