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講昨暝歸暗睏不去 不知有什麼煩惱的代誌

哪知心頭憂悶阮不知 甘是花樣的年華心空虛



想要來打開那扇門 大膽勇敢走落去

柳暗花明又一村 喜怒哀樂酸甘甜



阿~ 世間ㄟ男男女女 失情傷悲 得愛歡喜
用心計較 眼淚嘛是要流 不知到底誰人卡熬



阿~ 世間ㄟ男男女女 失情傷悲 得愛歡喜

你一旦踏入愛情的研究院就會永遠沒法度淌脫離~



歡迎光臨 愛情研究院











這首是近期我最喜歡哼的歌曲之一,歌詞裡頭所帶給我的是一種豁達的情愛觀,唱著唱著也砥礪自己豁然大度、雲淡風清。



收入於1994年林強的《娛樂世界》,〈愛情研究所〉是當時的主打歌,因為這首是這張專輯裡頭最芭樂的情歌形式。



這張專輯賣得其差無比讓魔岩慘賠,但這是因為這張專輯在當時實驗性質太高、識貨的伯樂太少,就像我一直覺得在很多時候在各個領域,名氣最響亮的人事物往往不見得是該領域最傑出的,但這世界就是這樣,所以要更用心挖掘、細心去體會。



所謂的好專輯的要素之一就是歷久彌新,這張專輯裡頭的編曲、歌曲的主題和歌詞(比方批判當兵體制與意義的〈當兵好〉、批判媒體現象的〈娛樂世界〉、批判階級不平等的〈綠卡〉等)在今日的華語專輯製作的水準來審視依舊前衛,而且令人不勝欷噓的是編曲者竟是現在「墮落」做台客電音的羅百吉,正可以對比何謂為了賺大錢/商業妥協和以及/作自己/理想之間的差距。這張專輯其實可以再仔細地多談點些什麼,在此所書寫的都是很泛泛的印象。我的目的只想藉由這首歌書寫抒發最近的情感。



很久以前對這首歌的印象是意想不到一向躁進的林強竟然有如此溫柔順耳的歌曲,但過去只是覺得很好聽地淡淡聽過,在後來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回頭咀嚼這些歌詞才發現疏淡有味;我的聽覺歷程就這樣一直重複著出現這類拾回新意義的辯證。



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後,我一直在思索把愛情放入一種權力關係的思考,甚至走火入魔地將失戀心情比喻成為一種被殖民者想要脫離殖民經驗的過程和心境,這樣的類比當然是有問題的,但我卻認為這樣的類比仍具某種程度上的巧妙性,畢竟這都是受傷者一種尋求解脫的方法。在愛情的某種不對等模式:失戀裡,失戀者必定是比較難過,殖民者永遠不會或無法體會被殖民者欲脫離殖民狀態的那種長期傷痛和去殖民的艱辛過程,這也是殖民者怯於面對的。



我唱著〈林強 - 愛情研究所〉的副歌,想著自我心情朝向後殖民的解脫之道,真是咀嚼有味。阿~ 世間ㄟ男男女女 失情傷悲 得愛歡喜,愛情不過就是這樣的事嗎?用心計較 眼淚嘛是要流 不知到底誰人卡熬?不要在那樣沈溺往事、衡量得失計較輸贏,真得有比較厲害嗎?我想我是自願讓自己進入這種權力不對等模式的,因為有血有肉,所以眼淚當然還是得流;因為有思才有得,所以應該瀟灑、淡然地放下。所以我才說〈Tom Yorke - eraser〉的歌詞寫得很好,同時提醒著殖民者和後殖民者一起走向後殖民:



The more you try to erase me

The more, the more

The more that I appear

Oh the more, the more

The more I try to erase you

The more, the more

The more that you appear



我很欣賞《笑傲江湖》裡另狐沖性情至極、樂觀豁達,這次我要拎著酒壺瀟灑邁步,遠離華山去擁抱更遼闊的生活吧!





PS.

教過我社會學的老師和EVa老師對不起! 我使用的是一種單面向僵化的權力觀點。此外我其實這樣的書寫根本一點都不後殖民,我仍舊停留在去殖民的心境多一些,因為我的心情仍需要一步步地轉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notherwords 的頭像
    inotherwords

    Dj Miracle的音樂部落

    inotherw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