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文本: 彭羚 -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  

  歌手:彭羚 | 作曲:Eric Kwok     填詞:黃偉文 | 編曲:梁基爵  

MP3載點 :  http://0rz.net/0f1uM  

戴上鑽石戒指 細說我們願意  這剎那看著這小玩意

衷心跟過去說謝謝 不讓你知

這個故事引子 有個女孩立下大志趕快道別童稚

然後趁青春好好戀愛一次


*至此(至少) 愛過數次 有過段段逸事

 亦有一些燦爛處 似本戀愛雜誌

 閒時 總算還可以  回味那幕幕舊事 在暗中自娛
 

 我傾慕過的 牽掛過的 傷害過的 掙扎過的

 謹將這首歌獻上給我 從前每個男孩如盛放的花朵 

 想像過的 得到過的 等待過的 失去過的 

 祝我幸福快樂 也冀盼每一個 都好像我*
 

當作過渡也好 趁最愛還未到到處愛愛吧我不信月老

好不好試過了日後都是瑰寶

當作鍜鍊也好 愛錯也能日後上訴

戀愛若沒難度 甜蜜與溫馨都不希冀得到 
 

Repeat* 
 

那不愉快的 不算差的 不後悔的 不結果的 

謹將這首歌向每一個男孩致意從前陪著我一樣傻 

不實際的 不見光的 不便說的 不記得的 

祝我幸福快樂 我愛過每一個請保佑我  


以下介紹的是彭羚 -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這首歌,是個我認為相當有意思並且讓我從中獲得不少愉悅的文本。以下我試圖系統化說明我覺得這個文本有趣在哪或是提出可供思考的欣賞角度,亦包括我在其中所獲得的一些想法。 

詞藻何必華麗,將心比心,讓你的讀者感動
   

      一般的流行歌曲裡頭的詞,可能寫的是一些不容易抓住的意境,因為抽象層次高可讓聽者去從中各取所需或捕捉想像的愉悅。有些則是情感的描寫,就是將人們的某種喜怒哀樂感覺寫得絲絲入扣,讓聽者有所共鳴或是尋得心靈上的慰藉。也有些是藉由填詞者高超的技巧透過文字呈現出生動的視覺想像,舉例如方文山的詞。我在此無意捕捉完所有的歌詞類型(事實上目前也辦不到),我只是想說像給我愛過的男孩這樣不需要多麼華麗的詞藻,卻能在少少的字數內精準的指引聽者進入一個完整的(我認為)、有厚度的故事脈絡,我很佩服這位填詞者的功力。
  

      以下簡介歌詞的故事脈絡:它描寫一位女性在真愛向她求婚,戴上婚戒的霎那間,心中百感交集,一方面洋溢在甜蜜幸福,然後另一方面卻又想到要告別她的戀愛史了,偷偷地想起了那些曾經一路陪她走過風風雨雨的男孩們(見歌詞第一、二、三段)。  

     讓我驚艷的是:雖說是首女性敘事的歌曲,但填詞者卻是個男性 [1] 我想這就是符號互動論理頭談的將心比心,或是M. Weber所說Verstehan的詮釋功力吧!其實不僅做研究需要詮釋能力,我想那些製作出讓讀者感動作品的導演、填詞者、藝術家等都具備這能力,而這也是我想要學習的。


別懷疑,就是上頭這位大叔,一副粗曠看似魯智森的和尚模樣,寫起情愛卻是一把罩,讓在下佩服佩服。


 

 

 

  [1]黃偉文應是黃耀明背後實力堅強製作團隊之ㄧ吧(林夕名氣大,就不用再多介紹了),黃耀明和彭羚合作過的另一首歌曲 漩渦,也是他填的,都是我愛不釋手的歌曲。


我們都是愛情結構裡的行動者
  

   雖說歌詞寫的是女性心情故事,但是我想不管男生或女生都能在這個文本裡尋找到一些愉悅,而女性和男性各自帶什麼樣的角度來閱讀這個文本也是個很有趣的切入點,應該這麼說好了,隨著行動者所身處在愛情結構裡位置的不同(我認為愛情裡也需要文化資本、社會資本、經濟資本等),和這個文本互動所激盪出來的文本多義就很有意思。 

   像有些時候我就老是搞不清楚女生到底在想些什麼,這類文本倒提供了一些可供「窺視」女生想法的管道。在我初聽這首歌後其實是覺得好氣又好笑的(懷著男性聽者心情),會覺得: 唉呦喂啊,這女生怎麼會這麼詐! 找到真愛了後,才來希冀以前所有跟她相關的男孩(even good or bad)統統都來分享她的喜悅,並且祝福她,這種想法是不是有點一廂情願[1] 哈哈,當我這麼想時,無意中也在揭露出我在這個結構裡的位置,畢竟在領過不少張好人卡後,在閱讀這類文本總會發出一些不平之鳴。  
 

愛情裡的運動家精神

     不過其實歌詞裡頭的這種想法實則人皆有之,畢竟只有在找到真愛後,才會懷抱著天下太平的心態希望過去的就隨他去,仇敵們,我們別再計較了,你就原諒我吧!祝福我吧!這讓我想起了另一種類似的場景,運動競賽(或是考試)有贏有輸,我們總是看到勝利者的神采飛揚,然後氣度非凡的說:「嗯,他是個可敬的對手」[2],我們時常也都理所當然似的期盼落敗方發揮所謂的『運動家精神』,『運動家精神』的展現說穿了是風度好,人家淚兒可是往肚吞阿

  從前每個男孩如盛放的花朵..... 

       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比喻,在女孩眼裡男孩們竟變成了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朵,這是個很特別的比喻,傳統說法總認為男性採主動攻勢、主控權,這首歌卻點破了愛情結構裡頭權力角色的不一定,換個角度看,男性其實就像孔雀開屏般競逐吸引,但採不採、摘不摘其實主動權是操之在女性手上。但有趣的是真的如這女孩所稱,回憶裡的每個男孩都可愛的像花朵嗎?其實是在突顯她被當時的喜悅沖昏頭了,心裡所見所想的每個是事物都是美好的。這裡再叩合上節所述勝利者的天下太平、世界大同心態,是的,過去那些追我不成的(當然也有些是某種因素才愛不成的),其實我統統都愛過,其實你們都很可愛,所以請保佑我吧、一同分享我的喜悅吧! 
  

       在這裡我又想到,據說這首歌紅了以後,又出現另一個版本給我愛過的女孩但是很可惜的是只不過將歌詞裡頭的「男孩」置換成「女孩」,我覺得畫虎不成反類犬,原味盡失,如果這樣只讓人感覺這男生自以為風流瀟灑,讓人倒盡胃口,而不向這首歌由女性來訴說反倒覺得這女孩天真可愛。 
 

       捕捉歌詞裡頭的愛情觀來想像這位沉浸在幸福裡的女子的心境,也是另一個可從這個文本裡所得到的愉悅。 當作過渡也好,趁最愛還未到,到處愛愛吧我不信月老,好不好試過了日後都是瑰寶….(第六段)。哈哈,有趣的是怎麼可能每個都愛,怎麼可能每個都是瑰寶?真愛不就只有那一個而已,其實是勝利者偷偷慶幸著好佳在找到了,其實是跟失敗者致意,撫慰失敗者的成分居多。 當作鍜鍊也好,愛錯也能日後上訴,戀愛若沒難度甜蜜與溫馨都不希冀得到(第七段)。的確,過去的都是比賽勝利果實前的鍛鍊,愛錯向誰訴,啊不就是最後的那一個,又是一個勝利者的炫耀姿態,「開玩笑,還敢嫌,老娘當年可是搶手、熱的咧,要追我的從台北火車站排到重慶南路去的咧」。後頭則是撫慰失敗者,替他們打打氣,再接再厲!(這讓我想起冰棒抽獎上的銘謝惠顧、再接再厲)   
 

歌詞裡頭的男孩類型學  

       這個是我認為這首歌詞,另一個讓我驚艷、相當喜愛的部份。從事學術研究,最喜歡將所觀察到的現象歸類,有趣的是這首歌裡的女主角,也將她戀愛史裡所邂逅的所有男生歸類,形成了一個有趣的男孩類型學:傾慕過的、牽掛過的、傷害過的、掙扎過的、想像過的、得到過的、等待過的、失去過的、那不愉快的、不算差的、不後悔的、不結果的、不實際的、不見光的、不便說的、不記得的。上述這些類型,我想無論男性或女性聽者讀著讀著都會相當具有共鳴感,像我在閱讀這些歌詞時,就會回想起到底上次那個發我卡的女生,到底我在她心裡是歸類為哪一種呢? 

        此外聽著這首歌,心中又想起另一個相當有趣的念頭,我在想這首歌如果未來我的女性友人們找到真愛了,在她大喜的場合裡,我想點這首歌給她們是極為應景的,呵呵.... 而且若該場合裡,出現人物有真愛、舊愛、情敵、對頭、不愛等角色在場,我想音樂一放(一個接著一個對號入座)某些人聽著聽著心中百感交集的滋味,這一定相當有趣,不過希望我是置身事外者,否則我聽到大概也會感慨萬千吧!    

      單純是因為覺得這首歌很棒很有趣所做的一些閒聊,若讀者看完若有啥不快,我也認啦,反正文本多義嘛!但這首歌真的很動聽,強力推薦!!!

 

      最後在此祝福我女性友人個個找到真愛,阿門!  Peace     


 

 

 

 

[1] 對照歌詞裡頭,傷害過的男孩。
[2] 在被發卡的記憶裡,大概就是被對方說「你是個好人」、「你人真好」之類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notherwords 的頭像
    inotherwords

    Dj Miracle的音樂部落

    inotherw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